減肥酵素、藤黃果、甲殼素、辣椒萃取物等瘦身食品,近年來熱銷不斷,但是,吃這些大家覺得有效的減肥食品真的有用嗎?小小的一顆膠囊,真的就能讓你揮別肥胖,窈窕一生?今天就來介紹這些最近火紅的瘦身食品推薦,分析他的優缺點,如果妳還在考慮要不要吃瘦身食品的話就趕快看看這篇吧!

3招選對減肥產品

走進藥妝店,架上「吃」的瘦身產品琳瑯滿目,到底應該怎麼選擇,才是正確的呢?其實只要記住三個小秘訣,就能輕易讓妳一秒就選對!

 

一、能否降低體脂肪?

減重目的,應是減脂,而非排水、排便。不想吃錯,首先,要認明衛生署頒發的「小綠人健康食品標章」,唯有這樣才能保障自己的安全。再來,這類食品大多是輔助性質,即使吃得再多,仍需要搭配正確的飲食與運動來達到效果,不然就白吃了!

 

二、有強調局部瘦身嗎?

除非靠著醫美療法,否則是沒有任何減肥食品可以局部瘦身的。而且要真正見效的醫美療法,很可能是侵入性、需要長期復原;一般的醫美療程效用仍有其極限,還是需要搭配運動、飲食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三、快速瘦身?

一般來說,肥胖族群在健康瘦身的狀況下,一個月減2二至3三公斤,是身體最能調節與負擔的健康範圍;當產品宣稱可以快速瘦身、永不復胖、一個月能瘦 5 公斤等,我們就應該提高警覺心,不要輕信。

 

食品?藥品?

究竟是瘦身食物,還是瘦身藥品呢?萬芳醫院肥胖防治中心主任劉燦宏提醒,這些減肥產品推薦大部份都是食品,不是藥品;許多減重商品固然擁有食品天生的營養價值,但一部份的功能性不等於療效。以萃取自蝦外殼的甲殼素來說,雖然研究發現它具有降低血中總膽固醇的功效,但降低膽固醇並不等於減肥,而其他產品也是如此,訴求的作用可能存在,但降低膽固醇或增加代謝不等於減肥,產品的功能在於輔助,而不是治療和診斷。

 

4大推薦瘦身產品,營養師們怎麼說效果

不論是在 Google 搜尋、PTT 或是熱門論壇等等,女性們無不前仆後繼尋找有效減肥食品效果排名,像是日本瘦身食品排名、減肥食品推薦等等,想要找到最佳的減肥效果。

然而提到「效果」,不同的瘦身食物或瘦身產品其實都有對應適合的情況,也因此,如何讓減肥食品達到最大的輔助效果,營養師建議從主成份著手,再注意服用時間與禁忌,就能有效獲得想要的成果:

 

一、含各種膳食纖維的產品、油切類飲料

這類產品通常含「寒天、珊瑚草、關華豆膠、蒟蒻、燕麥、車前草(洋車前子)、菊苣、果膠、黏漿或木質素」等成分,能增加飽食感,卻不會被身體消化吸收,且可加速腸子排空,所以能有效降低食量,減少熱量吸收,達到減卡效果。

  • 吃時宜多喝水,以免便祕。
  • 長期服用應補充脂溶性維他命。
  • 想減肥,仍應節制食量。

二、非洲芒果籽  

有效減肥食品的候選人,還包括了非洲芒果籽, 2012年科學雜誌《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的研究顯示,產於非洲喀麥隆的非洲芒果,除有極高的減肥功能,亦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控制過重患者的體重、膽固醇和瘦體素。建議每天午或晚餐前食用,能夠阻止熱量吸收,避免發胖。

  • 幼童及孕婦或哺乳中的媽咪禁食。
  • 搭配溫開水使用,多食無益。

三、標榜能阻斷澱粉類、葡萄糖吸收的產品

這類產品通常含「藤黃果、白腎豆或小麥萃取物、莎拉木、芭樂葉多酚」等成分,具吸油、斷醣的作用,內含成分會與油脂結合、或抑制澱粉分解,進而讓油脂或澱粉無法被吸收,達到減卡、減肥效果。

  • 藤黃果產品最好選含鉻與肉鹼的配方,斷醣效果更好。
  • 購買時要注意劑量高低與配方的有效性。

四、標榜助排便的產品

標榜幫助排便的產品一直都是在女性上班族中的熱門話題,如 2017 年在 PTT 上便有許多女性在尋找日本減肥酵素推薦口袋清單,講求有日本品牌口碑的減肥方法推薦,但這類產品通常含「酵素、益生菌、蘆薈、果寡醣、番瀉葉、大黃、決明子、阿勃勒」等成分,可消水腫、排宿便,腹腰會輕鬆許多,體重也會下降。嚴格說來,此類產品沒有直接減肥效果,不適合拿來當減肥產品使用。

  • 番瀉葉只適合急性便祕者使用,且不宜長期飲用。
  • 使用後,體重減輕、小腹不脹不凸,但體脂沒變。

參考資料
大家健康雜誌:4種最夯的減肥食品,該不該吃?
天下雜誌:減肥食品有效嗎?
蘋果日報:科學雜誌證明    非洲芒果速減腰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