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似乎在大部份的人生中總是會不間斷地出現,有些人選擇運動來燃燒身體多餘的熱量,有些人選擇控制飲食中熱量的攝取,但有些人為了達到快速的減肥效果,選擇服用減肥藥來快速瘦身,卻沒想過最後有可能會賠上健康!今天就來跟大家介紹健康又安全的瘦身方法,雖然可能會瘦得比較緩慢,但絕對不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喔!

錯誤減肥方法:吃減肥藥

市面上所謂的「超有效減肥藥」,號稱一週可減10公斤,你真的相信嗎?雖然說大家都知道該如何健康減肥,但其實還是有人為求快速瘦身而服用減肥藥,可能就會引發副作用,輕則是心悸、腹瀉、頭痛或是失眠等,重則有可能會造成心血管疾病、低血壓等等,通常這些狀況在停止使用後就會消失,但如果自行購買使用的減肥藥還含有重金屬或是其他有毒物質等,那麼在停藥後說不定除了復胖之外,還會有其他的健康風險產生,因此來路不明沒有標示成分的減肥藥千萬不可不慎,絕對不要因道聽途說而心急購買。

其實在台灣就有安全通過衛福部許可使用的減肥藥。隨著劑量的不同,有些需要透過一生的處方籤才能獲得,有些則在藥局即可向藥師購買。因此,所謂減肥藥不安全的論點,其實是因為吃到錯誤成份的減肥藥所造成的許多副作用導致出來的負面印象。如果能夠瞭解減肥藥的成份,避開較不安全的成份就可以比較放心地使用,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常見的減肥藥成份吧!

常見非法減肥藥成分

幾款常見的非核准減肥藥成份容易產生的副作用:心悸、腹瀉、頭痛、失眠等副作用


因此當你決定要使用減肥藥來作為減重的輔助時,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確認成分是否有上述成分,如果有看到相關的成分,請務必要避免。

當然,就算是有通過衛福部核准的合法減肥藥,例如Orlistat(羅氏鮮)以及Lorcaserin(沛麗婷),也不代表就是「完全沒有」副作用,例如Orlistat是採用「降低脂肪吸收率」來達到減重,但也因此容易發生油便跟身體必須的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缺乏。

換句話說,所有的藥物都有副作用,只是這些藥物的成分由政府來把關,有些成分所帶來的副作用太大,不能當作減肥藥來使用,例如表格所標出的成分;有些成分的副作用可以在接受範圍,同時健康風險在一定的控制範圍之內,那麼就可以由醫生或藥師,根據病人的條件需求來提供建議使用。

天然健康輔助食品另一個選項

如果文章讀到現在,覺得不管是有通過核准或不核准的減肥藥,都會讓你擔心副作用的影響,但又煩惱只使用運動或是飲食控制並沒有辦法有效減重成功,那麼其實可以採用天然的健康瘦身補助食品來協助來降低副作用風險。因為大部份都來自天然物質的攝取,並非以藥物的方式呈現,而是利用特定天然物質本身擁有的特色來達到目標。

例如常見的植物甲殼素、非洲芒果籽、GABA或是水溶性的膳食纖維Fibersol-2等等,因為分別擁有包覆油脂減少油脂吸收、增進飽足感降低食慾、提高身體新陳代謝率以及增進腸胃蠕動的特色,在日常生活的飲食中適當的補充,都可以有效在減重的路上助你一臂之力。

雖然天然的輔助品並非藥物,但在選擇上還是要有所注意,尤其是生產廠商是否有提供明確且安全的原料來源,或是否有額外再添加不明物質等等,都是可以判斷產品好壞的方法。而除了查看原料來源以及整體成分之外,最好可以找到產品是否有送第三方公正的檢驗單位,例如SGS去做產品的安全檢驗的證明,確保這些天然的健康輔助食品並沒有任何農藥或是重金屬的殘留,或是藥物物質。

 

健康瘦身觀念:飲食+運動雙管齊下

老話一句,飲食控制加上勤勞運動才是最健康的減肥方式,尤其是飲食控制,佔了整個減肥成功因素的70%,其實健康減肥不一定要餓肚子,只要把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算出來,將整天所食用進來的熱量控制在基礎代謝率上下即可,另外,切記千萬別採取完全無澱粉的節食方式,你可以戒吃炸物、甜食,但如果不吃澱粉的話很容易會讓身體因為過度飢餓而倒下,最健康的方式就是改吃地瓜、南瓜等纖維較多的澱粉,就可以既有飽足感又能瘦身啦!

如同我們知道『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身體上的頑固脂肪也不是短時間內累積的,而要消除掉多餘的脂肪當然也不可能迅速完成。不管是減肥藥或是天然輔助食品,它們都只是一個幫手,最重要的還是要有毅力同時聰明控制飲食熱量攝取與運動,才有辦法在減重的過程中維持住成果不復胖,甚至在停滯期後快速進入佳境,達到減肥成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