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健身風氣日漸盛行的今天,單靠節食達到快速瘦身效果早就不是大家想瘦身的時候會選擇的方式了,像其中一種健康減肥方法的「增肌減脂」才是讓體態看起來更完美的不二法則!不過,到底該怎麼做才可以有效的減去脂肪呢?到底該先增肌還是先減脂呢?想必這些問題一定困擾大家非常久吧,今天就來用問答方式來解答大家對增肌減脂的疑惑,想瘦身的妳還不趕快進來看!

一、什麼是增肌減脂?

增肌減脂顧名思義就是增加肌肉,降低體脂肪,在瘦身減重的時候除了要注意體重外,體脂肪率跟肌肉量的變化也是很重要的,脂肪含量越少身體看起來也會越輕盈,而肌肉量越高身體燃燒脂肪的速度也會更快,換句話說,增肌減脂不但能讓體態看起來更好,還可以養成吃不胖的體脂,因此在減肥過程中,增肌減脂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喔!

 

二、我可以同時進行增肌跟減脂嗎?

這要視妳的身體狀況而定,如果妳是屬於體態標準,且妳有足夠的信心可以進行嚴苛的飲食控制和運動計畫,才有可能同時進行增肌和減脂,但一般人其實非常難邊降體脂肪邊增加肌肉量,尤其是體脂高或體態肥胖的人,同時進行增肌減脂不但看不出效果,還很有可能因為身體來不及適應而不小心減掉肌肉,因此建議大家還是先降體脂,讓脂肪減少後再進行重訓增加肌肉,這樣視覺效果會比同時進行看起來明顯很多喔!

 

三、要怎麼做才能降低體脂肪?

基本上體脂肪的多寡跟飲食習慣是完全脫不了關係的,想要降低體脂肪一定要先從飲食控制下手,除了戒吃糖、油炸和加工食品之外,最重要的是三餐都要吃得均衡、少油少鹽,且每餐都要包含醣類、蛋白質和蔬果類,尤其是蛋白質的量一定要夠,因為減脂過程中很容易會減掉肌肉,大量的蛋白質可以幫助修復肌肉,這樣才不會把寶貴的肌肉全部減光光喔!

 

四、有什麼運動可以幫助降低體脂肪嗎?

除了飲食控制外,有氧運動也可以幫助燃燒脂肪,有效降低體脂肪。何謂有氧運動呢?舉凡有氧舞蹈、跑步、踩飛輪等等強度低、時間長但會讓妳爆汗和喘不過氣的運動都算是有氧運動,一天半小時的有氧運動可以提昇心肺功能,控制體重,還可以達到全身性的消脂作用,想要減脂的話一定要認真的做有氧運動喔!

 

五、要怎麼才能增加肌肉量?

增加肌肉量的方法有很多種,你可以透過高蛋白的飲食來幫助長肌肉,也可以藉由重量訓練讓肌肉線條更加明顯,而重訓可說是較快能達到增肌效果的方法,在進行重量訓練時,以下有兩點建議給大家參考:

1. 加強訓練大肌群

身體的大肌群如腿、背、胸肌等地方可以說是增肌的關鍵所在,大肌群可以幫助平衡全身肌肉,也可以促進肌肉成長,換句話說,加強訓練這幾個地方的肌群可以帶動其他肌群的成長,這樣就可以更事半功倍地達成增肌效果啦!

2. 大小重量都要做

想要加強增肌效果,大小重量訓練都是非常重要的,大重量能夠給肌肉更多刺激,讓身體為迫使身體適應訓練強度而漸漸變強,而小強度的訓練則可以提高肌肉耐力,順便提高整體訓練的強度,讓健身效果更明顯!

 

六、做重訓會變成金剛芭比嗎?

這是絕對不用擔心的,肌肉本來就不是很好長,而且女生的雄性激素不夠,更不可能隨隨便便重訓就練出超大肌肉,擁有金剛芭比體態的人女生通常經過非常密集的訓練和嚴格的飲食控制,致力於練出這樣的身材,因此,一般女生是不太可能「不小心」就練成金剛芭比的,反而適量的重訓還可以讓肌肉線條看起來更完美喔!

 


延伸閱讀
掌握減脂飲食三大原則,更快秀出馬甲線!
吃對這八種減脂食物,讓妳再也不怕露出小蠻腰!

參考資料
剛開始瘦身,我該同時增肌和減脂嗎? – iFit 愛瘦身
有氧消脂+無氧增肌,打造易瘦體質不是夢 – iFit 愛瘦身
增加肌肉量,才能真正享瘦| 運動星球sportsplanetm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