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染髮劑含有刺激性化學物質,會引起輕微的刺激和染髮後頭皮發癢,以及過敏反應。如果你的頭皮在使用染髮劑後有點發癢和發紅,且產生染髮後頭皮屑,你可以在家徹底清洗頭皮或使用保濕敷或面霜來緩解症狀。如果你也出現皮疹或有任何疼痛或疼痛,頭皮瘙癢可能是由對一種或多種染髮劑成分的過敏反應引起的。在大多數情況下,你可以用類固醇或抗組胺藥緩解你的反應症狀,儘管如果你的症狀持續存在,你可能需要聯繫你的醫生。

一、
染髮後除了頭皮會癢、刺痛,有些人也會出現「頭皮屑過多」的狀況。一般頭皮的酸鹼值為弱酸性,而染髮劑卻是鹼性,因此當染劑接觸頭皮,便會改變頭皮酸鹼值。對頭皮敏感的人來說,可能會因為染髮後頭皮變得乾燥,而出現大量頭皮屑。如果想要改善頭皮屑問題,除了可以拉長洗髮週期,也可以在染髮前做頭皮隔離,例如:塗抹凡士林、噴染前頭皮隔離液。

二、
用溫和的洗髮水洗頭,去除多餘的染料。把四分之一大小的溫和洗髮水,比如嬰兒洗髮水,倒進你的手上,揉到頭皮和頭髮上,直到它覆蓋你的整個頭部,變得非常泡沫。然後,把洗髮水和多餘的染髮劑用涼溫水沖洗乾淨
在你的頭皮和頭髮上留下多餘的染髮劑是使用染髮劑後頭皮發癢的最常見原因之一。你可以通過徹底洗頭來止癢。
尋找標有“溫和”、“純天然”或“無刺激性化學物質”的洗髮水。刺激性化學物質可能會與染髮劑發生反應,使頭皮發癢更嚴重。

三、
將四分之一大小的2%的過氧化氫揉搓到頭皮中。快速沖洗過氧化氫,以免影響頭髮顏色。過氧化氫會氧化染料化學物質,這會阻止你頭皮上的不良反應。
即使你對染髮劑中的任何成分都不過敏,這些刺激性的化學物質仍然會讓你的頭皮發癢。使用2%的過氧化氫將有助於抵消化學反應。
如果你把頭髮放得太久,過氧化氫會開始減輕你的頭髮顏色。因此,重要的是,你把它一擦進頭皮就沖洗乾淨。

四、
用橄欖油和酸橙濕敷頭皮。用橄欖油浸透一次性濕毛巾或乾淨的舊抹布。然後,把酸橙汁擠在布上,然後把它擰成汁和油的混合物。敷在頭皮上,直到發癢開始消退。
雖然橄欖油和石灰並不總是有幫助,但它可能有助於舒緩你發癢的皮膚,緩解由染髮劑引起的任何皮膚緊繃
如果你有任何發炎或發紅與瘙癢,你可以把壓縮在冰箱裡幾分鐘,以冷卻它,幫助平靜你的皮膚。

五、
應用潤膚保濕治療,以平息頭皮發癢。在很多情況下,染髮劑中的刺激性化學物質會使頭皮乾燥。根據你選擇的潤膚劑類型和品牌的不同,使用說明也會有所不同,但通常你會在頭皮上塗上一層厚厚的潤膚劑,並在用清水沖洗前保留幾分鐘
潤膚劑一般用來幫助舒緩常見的炎症性皮膚病,如濕疹。因為使用染髮劑後頭皮發癢的症狀可能相似,所以這些療法往往效果良好。
尋找舒緩成分,如阿甘油、橄欖油、乳木果油和荷荷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