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乾燥原因

天氣一變冷,女生們常有皮膚乾燥的情況,上妝出現浮粉。該如何改善皮膚乾操的問題?本篇說明皮膚乾癢的原因,以及皮膚乾癢擦什麼、吃什麼,好改善皮膚乾燥的問題。

造成皮膚乾燥的原因?

年紀因素

體內雌性激素隨著年齡增長而減少,影響皮脂分泌量變低,肌膚保濕的能力便會下降,導致皮膚越來越乾。

皮膚缺乏天然保濕因子

肌膚表面的角質層含有”天然保濕因子”,擁有肌膚保濕的功能 。若過度使用去角質產品,會使皮膚的天然保濕因子減少,導致肌膚乾燥缺水。

氣候的變化

氣候變化,容易導致皮脂腺和汗腺分泌異常,肌膚表面便會更粗糙,抵抗力降低。長期累積下來,便會造成肌膚習慣性乾燥。

睡眠不足、疲勞

睡眠不足、作息不正常會對身體造成傷害,血液循環變差,肌膚也將跟著受影響,容易出現粗糙、乾燥的狀況。

過於刺激肌膚

洗澡時水溫過高,以及使用刺激性的沐浴用品,容易造成皮膚乾燥。但這類的影響效果有限,較能即時改善。

皮膚為什麼會缺水?

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對於肌膚保濕有很重要的功能。角質層上有一層半透明乳狀薄膜,由汗液、皮脂及表皮細胞分泌物乳化形成。皮脂膜中的尿素、尿酸游、離脂肪酸及乳酸鹽都是天然的保濕細胞,幫助皮膚保濕。角質層和皮脂膜擁有防止水分流失的作用。若是這層保護膜被破壞,肌膚水分便會流失。

皮膚乾燥要擦什麼?

要保持肌膚保濕,維持肌膚的水潤感,可透過以下兩類肌膚用品改善:

一、改善乾燥粗糙的化妝水

使用化妝水補水保濕,改善肌膚乾燥狀態。

高效的化妝水中擁有加倍的營養及充足的水分,直接敷在臉上,可提供近似精華液的吸收能力。讓乾燥的肌膚迅速補充水分,滲進每一吋肌膚,舒張表皮紋理。

二、鎖住水分的皮膚乾癢乳液

讓肌膚補充水分還不足以改善乾燥問題,還需將肌膚中的水分維持住。在保養時加入滋潤效果的鎖水因子。用保濕能力強的皮膚乾燥乳液混入面霜之中,不僅節約時間,也能增進肌膚吸收,讓皮膚水分不再流失。

皮膚太乾要吃什麼?

皮膚太乾可以攝取以下4種營養,幫助改善乾燥問題:

維生素A:多吃胡蘿蔔、南瓜、蕃茄、木瓜、牛奶等食物,可幫助身體的油脂分泌、保持肌膚水分。

維生素C: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柳丁、檸檬等食物,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減少皮膚乾燥及皺紋的情況。

維生素E:攝取杏仁、花椰菜、堅果、菠菜、酪梨等,這類食物含有強大的抗氧化力,緩阻自由基傷害細胞,並能滋潤肌膚、延緩肌膚老化。

Omega-3:如冬瓜、亞麻籽、奇亞籽、鮭魚、鯖魚等食物。保持細胞的營養均衡,抵抗外在因素對肌膚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