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濕推薦

網路上很多資訊都在強調如果保濕沒有做足夠,就會使肌膚老化失去光澤,甚至產生皺紋,這些都說明了皮膚保溼的重要性。但是根據皮膚保溼原理,你知道自己的基礎保濕有沒有做好嗎?就讓本文來檢查你的皮膚保養習慣!

正確保濕的重要性

人體有70%都是水分, 如果沒有皮膚作為屏障不讓水分散失,人很快就會因為缺乏水分而死。缺乏水分的乾燥肌膚,就會產生皺紋,甚至老化。

怎麼檢查皮膚保濕不夠?

肌膚是否健康,和角質層有著密切的關係。若肌膚處於保濕的狀況下,則老化的角質層就可以自然代謝,新生成的角質層會讓肌膚非常細緻平順;但如果保濕沒有做足,舊角質層中負責連接肌肉細胞的胞橋小體,就會無法正常分解老化角質層,造成角質層剝落下一整片,也就是肉眼可看見的皮屑。

介紹皮膚保溼原理

皮膚的天然保濕方法主要是由角質層外所分泌的一層薄薄皮脂膜,和角質細胞間自然代謝產生的天然保濕因子和脂質共同構成的防護機制。脂質可以防止水分散失,天然保濕因子則能吸取水分,使肌膚飽水,透出健康光澤。

臉部保濕方法

應用皮膚保濕原理的2大類保濕劑

封閉性保濕劑

此類通常含有羊毛脂、凡士林、角鯊烯、植物蠟、膽固醇等,就像幫肌膚表皮擦上一層薄薄的疏水薄膜,阻礙水分蒸發。

 

濕潤性保濕劑

常見的成分有玻尿酸、甘油和明膠等,使用原理為在角質層間吸收水分,將真皮水分吸引到最外層的角質層,但若外界濕度超過70%時則不用擔心,肌膚水分散失。

 

潤膚性保濕劑

可以加強保濕產品的功效,並補足生理保濕功能。藉著讓油脂平均分散的原理,使肌膚表面摸起來不再粗糙,使肌膚紋理更加平順。這類產品中的成分常常包含丙二醇、荷荷芭油和矽靈等等。

 

保濕步驟

如果肌膚觸感平滑,就代表不用特別使用強效的保濕產品,但肌膚摸起來粗糙還有脫屑情形的話,就可以選用濕潤性和鎖水的保濕產品,來給肌膚補水並鎖住水分。只使用補水產品時,因為缺乏隔絕外界的屏障,水分散失會更加快速,所以兩者必須搭配使用。現在市面上也有補水與鎖水合一的產品, 可以選擇成分單純和合法的產品使用,維持肌膚良好的健康狀態。

了解皮膚保溼原理後,再搭配正確的保濕步驟,就能擁有健康水嫩的肌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