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想維持皮膚彈性,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有效呢?」近年來,膠原蛋白被廣泛運用在醫學美容上,成為許多愛美女性的新寵,不管是吃的、喝的、擦的,只要是與「膠原蛋白(collagen)」相關,很容易就躍升為人氣商品,但在這麼多含有膠原蛋白的食物當中,你真的知道怎麼吃嗎?

什麼是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其實是人體蛋白質中含量最豐富到一種,主要存在於結締組織中,無法直接被人體所吸收,但膠原蛋白成分為非必需氨基酸,人體可以自然合成,也可以從飲食中攝取到所需要的膠原蛋白製造原料。除了大家最熟知的皮膚之外,關節、骨骼、軟骨、硬骨、血管及角膜等,也都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其結構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像繩索,是由細小的膠原蛋白彼此纏繞而成,具有彈性的結構,所以在組織間扮演像是「鋼筋支架」的角色,可以提供皮膚一定的支撐力,而伴隨另外一種「彈性蛋白」,更可以提供皮膚彈性。

膠原蛋白何時開始吃?何時吃最好?

建議在25歲左右就可以開始補充膠原蛋白,天然膠原蛋白約在25歲以後每年就開始流失,一旦超過30歲,生成可能不及流失速度。而不管是膠原蛋白飲或膠原蛋白錠,有些人建議早上空腹時食用(胃酸可能會破壞膠原蛋白),另一派說法是建議晚上睡前飲用,因為睡眠可促進膠原蛋白生產力。但據專家Louise Marchesin說法,其實只要時常補充膠原蛋白胜肽,在什麼時候吃並不是大問題。

 

補充膠原蛋白,鎖定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就好?

在探討膠原蛋白怎麼吃時,大家可能會馬上聯想到含有豐富膠原蛋白的食物,像是豬蹄、豬皮、豬耳朵……等等,但這些食物熱量與脂肪含量較高,容易引起肥胖,甚至可能導致膽固醇升高、中風和心肌梗塞,其實不適合常吃。更重要的是,富含膠原蛋白並不代表就能被人體順利吸收

膠原蛋白粉食用建議

一、搭配維他命C一起吃

在膠原蛋白合成的過程中,有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維他命C;如果缺乏維他命C,膠原蛋白就沒有辦法有效合成。

二、做好防曬

紫外線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加速膠原蛋白流失,讓皮膚提早老化,因此日常的肌膚保養,應先做好防曬,才能真正達到保養的功效。

三、每日2~5克

日本學者及保健食品界提出的安全食用量是一天2到5克。由於膠原蛋白是蛋白質的一種,因此適量服用是安全無害的,但若肝腎功能不佳或是正處於藥物治療期,則應徵詢醫師指示,斟酌使用方式及劑量。

我該如何選購膠原蛋白食品呢?

以下提供兩大建議:

一、選擇小分子方便吸收

補充膠原蛋白的的前提是盡量不要選擇“原態”,產品最好是經過處理加工成較小分子,例如使用水解蛋白的技術,讓膠原蛋白細化成胜肽的結構,這種膠原蛋白胜肽就能夠大幅提升身體對於膠原蛋白的吸收率。

二、掌握差別性

經過水解且含有Hydroxyproline(Hyp)的二肽分子是分子量較小、吸收狀況較好的膠原蛋白形式,若是想要得到更好的效果,也可以選擇含有Pro-Hyp的二肽產品。

身體製造膠原蛋白的能力,原本就會因為年紀增長或生活習慣欠佳等而降低,甚至體內的膠原蛋白也會逐漸流失,這時就要適時補充膠原蛋白。但在營養補給品多元的今日,除了要懂得選擇真正對人體有益的產品之外,了解膠原蛋白怎麼吃才正確也是很重要的,此外,也必須遵守其他注意事項,像是均衡飲食、少吃高油炸食物、作息正常、補充抗氧化物質等等,才能順利享受到我們努力的成果,也才能讓花費在美容保健食品的每一分錢和時間更有價值!

 

參考資料

康健雜誌:吃的保養品,美麗新救星?

DOES IT MATTER WHAT TIME YOU TAKE YOUR COLL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