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研究我們的人體的膠原蛋白佔全身蛋白質30%40%,作為一種不完全蛋白質,膠原蛋白含有氨基酸,但少了色氨酸,色氨酸是血清素的前體,而血清素又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他有記憶、學習、幸福滿足的感知作用,就理論來說色氨酸減少致血清素水準降低,有可能引起焦慮煩燥的感覺,尤其本身有憂鬱症等情緒障礙會更明顯,魚鱗膠原蛋白副作用真的會引起這情況嗎?

魚鱗膠原蛋白沒有毒物反應

其實不用太擔心,這只是實驗室推估的理論,我們的蛋白質來源有許多種,不只是攝取單一膠原蛋質,曾有人用魚鱗膠原蛋白胜肽製劑 (1)餵食大鼠24個月的研究,和對照組相比做臨床上收集血液和尿液樣本,做血清和尿液化學分析,其生化參數對相對器官和體重均無顯著差異和毒物反應。魚鱗粉在日本有四項專利,其中一項是舒緩壓力的機能食品。可見它不是發生情緒障礙主因。

安心的保健食品

台灣每年約可生產3萬到4萬公噸的魚鱗,原本是種加工廢棄的東西,居然可當做隱形眼鏡和人工眼角膜的材料,萃取出的膠原蛋白更廣泛應用在美容、保健食品上,除了少數人對蛋白過敏,發生皮膚紅點情況應停止服用外,應可安心當保健食品補充人體所需。

 

(1):肽(Peptide)是由胺基酸的胺基(-NH2)和羧基(-COOH)脫水縮合形成肽鍵後,形成的鏈狀分子。

 

推薦閱讀

魚鱗膠原蛋白副作用很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