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含膠原胜肽的產品紅透半邊天,不只是國外專櫃,國內許多走醫學美容的公司,也都搶搭此風潮,彷彿一旦加入胜肽,就能立即升級生技大廠。

 

膠原蛋白胜肽是什麼?

所謂膠原胜肽,其實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質,由兩個以上的氨基酸結合而成,不同種類氨基酸架接組成的胜肽,就會有不同的功能。它是由十個以內的氨基酸組成的小分子胜肽成分,分子相當於奈米級,所以比較容易被肌膚或人體吸收。

膠原蛋白胜肽2大功效:保濕與抗老

肌膚缺水會讓皮膚出現乾燥與皺紋,膠原蛋白最大功能為保濕,它有吸收環境水分能力,當覆蓋在皮膚上時,可防止水分從表面蒸散。

而胜肽在細胞生理及代謝功能的調節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種生物活性胜肽,除了營養性外,擁有荷爾蒙、酵素抑制、調節免疫、抗菌與抗病毒、低過敏性、抗氧化作用等功效。

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助理教授尤善臻也近一步強調,胜肽具有絕對天然、作用位置專一、劑量很少就能發揮作用等優勢,堪稱是進入細胞前最後一道信息者。此外,胜肽的安全與低刺激性更是目前抗老成分裡頭無可比擬的。

以傳統保養品為例,如維生素A酸、果酸等酸性物質,塗抹後往往會引發複雜的皮膚反應,在抗老、美白的同時,也會引起刺激,但是胜肽在理論上可避免掉許多副作用,因而被視為特定皮膚問題的解藥。

胜肽數字越大 效果越好?

很多人以為胜肽數字越大,效果越好,其實是錯誤的觀念,數字越小,越容易被肌膚吸收。數字大小,也代表作用於肌膚的深淺部位也就跟著不同,例如:二、三、四、五、六等胜肽,皆具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功能,作用位置則集中於纖維母細胞,而分子較大些的七、九胜肽,主要目的為抗自由基、美白、保濕、滋潤,作用於表皮層正是恰如其分,作用於纖維母細胞反而沒有意義。

美容專家目前將胜肽功能大致區分為:

(一)三胜肽是生長因子,能促進纖維母細胞膠原蛋白增生:三胜肽是胜肽中最早被發現的胜肽排列組合方式,1990年自傷口癒合組織中被分離出來,具有促進傷口癒合及增生功效。

(二)四胜肽有消炎效果,能增強肌膚耐受力:人體內存在青春荷爾蒙基轉稱為DHEA,這種荷爾蒙會隨著年齡增長遞減,四胜肽可以補足身體增長而遞減DHEA,並且增加對於外界環境,如污染的防禦力。

(三)五胜肽可促進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厚度,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五胜肽是最早被皮膚科醫學界拿來當作抗老成分,標榜可以直接作用於真皮層,促進膠原蛋白增生,達到肌膚緊實目的,與其他保濕成分相佐,可以加速緊緻拉提之效。

(四)六胜肽可放鬆皺紋:六胜肽又被稱為類肉毒桿菌素,具有抑制神經物質過度釋放、影響皮下神經與肌肉間的傳遞蛋白作用,對於減緩臉部的魚尾紋、法令紋等動態紋路效果最好。

(五)九胜肽則可阻斷促黑激素,有美白效果:當肌膚受到外界刺激或是紫外線照射時,九胜肽便能在黑色素形成源頭進行阻斷、中止α-促黑激素訊息的傳導,避免與黑色素細胞上接受器結合,以降低黑色素生成機會。

魚鱗膠原蛋白較好吸收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吃豬皮可以補充膠原蛋白、養顏美容,這其實是一場美麗的誤會。豬皮中雖然含有膠原蛋白,但是,這些被吃進去的膠原蛋白,會被胃腸道的蛋白酶消化分解成游離氨基酸和肽(幾個氨基酸組成的),當這些分解後的小分子被吸收後,再被重新組合時,並不能保證一定會合成我們所期待的膠原蛋白。

因此,吃豬皮在理論上對美容是無效的,目前也沒有可靠的研究證據證明吃豬皮能美容。另外,豬皮中往往含有比較多的脂肪,如果為了美容吃很多豬皮,小心美容不成,反而還長胖了。

魚膠原蛋白組成結構與人體相似,比較容易為身體組織所辨識吸收,所以想有效補充膠原蛋白,推薦選擇優質魚膠原蛋白產品。目前世界上盛行膠原蛋白,以魚類提取為主,淡水魚膠原蛋白主要是以羅非魚魚鱗提取的膠原蛋白,深海魚膠原蛋白主要是深海鱈魚皮提取的膠原蛋白。

在農業和食品化學雜誌(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期刊上,有篇讓人吃豬皮、魚皮與魚鱗的水解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胜肽)的研究,從攝取兩小時後的血液測出四種二胜肽與一種三胜肽。其中吃魚鱗與魚皮膠原蛋白胜肽者,血中胜肽的濃度顯著比吃豬膠原蛋白胜肽者要來得多,也證實了魚膠原蛋白胜肽,在人腸道的消化與被吸收較好。

推薦小分子膠原蛋白胜肽

營養師建議,最好選擇「胜肽級」的小分子膠原蛋白,因其已透過特殊的水解技術,將膠原蛋白的分子量變小,其分子量僅有一般膠原蛋白的1/200左右,是適合人體吸收的分子量。 我們可以通過聞氣味和檢測的方法識別真假。真的膠原蛋白無腥臭味,雖然營養成分很高,但不含有脂肪、糖等物質,是原汁原味的多肽。

 

膠原蛋白怎麼補充?皮膚科醫生盧靜怡指出,膠原蛋白在腸胃吸收與代謝過程需重新製造,非吃多少補多少,建議維持良好作息,減緩流失。營養師也建議,別只單單信任名人見證或網路資訊,最重要的是要在購買前要確認產品資訊、原料功能,以及標榜的有效成分含量等,才讓你花的每一分錢都有保障!

 


參考資料
商業週刊:誰說膠原蛋白只是吃心酸的? 營養師用實驗結果告訴你,膠原蛋白的三大護膚功效
科學人雜誌:細胞的支架:膠原蛋白
康健雜誌:吃豬腳能補充膠原蛋白,真的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