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種減肥菜單、減肥運動或是使用瘦身食品在瘦身這場持久戰役上提供我們許多建議。但你知道避免攝取減肥禁忌食物對於成功瘦身有一樣的功效嗎?比起知道瘦身食物,瞭解減肥不能吃什麼或許會是更好的起頭方法。尤其是晚餐的選擇最為重要,身為忙碌少動的上班族不可不慎!

做好晚餐飲食管理

俗話說:「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早餐與午餐是白天活動的熱量來源,攝取的熱量多半會被消耗掉。只要注意營養均衡,不太會有過度攝取的問題。但夜間並不需要這麼高的熱量,晚餐的熱量便容易囤積成脂肪,引起發胖問題。尤其現代人下班後因為應酬或是抒發壓力,晚餐常常大魚大肉。或是因為工作繁忙擠不出用餐時間而隨便果腹。做好晚餐管理絕對會是控制體重的一大竅門,以下減肥禁忌食物推薦:

 

一、冷凍微波食品

常吃超商的冷凍食品嗎?這很可能就是你瘦不下來的原因之一,冷凍食品為了風味往往會添加過多的鹽與糖,此為減肥禁忌之首要注意食物!且冷凍食品份量較小,對於有些人來說遠遠不足以吃飽,反而會提高攝取過量的可能性。下次購買冷凍食品的時候,記得翻到包裝背面瞭解熱量以及營養成分,以免越吃越胖

 

二、義式料理

減肥禁吃披薩、義大利麵的澱粉與醬料,這些食物是體重的大敵。尤其是醬料內含的油與糖份,容易讓你在不知不覺間吃下過多的熱量。若是想吃一份營養又美味的義大利麵,建議在家自製醬料配合自選麵條會是比較健康的方式。

 

三、白麵包&白吐司

一般的麵包與吐司多屬於精緻澱粉食品。營養不均衡之外還容易造成肝醣堆積,累積脂肪。若是又選擇帶有酥皮、糖粉、果醬的品項,所吃下的熱量更是驚人。減肥忌食精緻澱粉類,建議改吃全麥或是燕麥製品,不但熱量較低還是低GI值(不易引起血糖波動)的選擇喔。

 

四、含糖飲料

含糖飲料絕對是減肥禁忌食物中的大忌!不少人因為沒時間用餐而只能以含糖飲料(包括手搖杯、汽水、果汁、調味咖啡)果腹,不但營養不均衡,又很容易發胖。舉例來說一杯手搖杯的熱量便高達五百至六百大卡,且在無法獲得飽足感的情形下,往往會再吃下其他食物。因此想要控制體重,就千萬不要以含糖飲料代替正餐!

 

五、酒精飲料

目前並不能證明酒類會直接導致發胖,但可以肯定的是酒類飲料即使不加糖也會有一定的熱量。且酒酣耳熱之際所吃下肚的下酒菜,往往是炸物、燒烤等高熱量的食物,這些都是減肥的大忌。

 

六、只吃沙拉

許多粉領族最愛的減肥餐都會選擇吃沙拉,但減肥禁忌食物中容易被忽略的一項就是沙拉醬!沙拉醬裡所蘊含的熱量就是造成肥胖的元兇,且沙拉本身並沒有太多的營養,因此若要以沙拉作為主食,建議搭配份量足夠的低脂白肉(雞胸、鮭魚),並使用優格、果醋來取代高熱量的凱薩與千島醬。

 

七、辛辣食品

吃辣的確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但不能因此推論出減重效果。事實上,辣味可能引發食慾,使你吃下比平常更多的食物。

 

八、什麼都不吃

近來流行一種說法,推廣不吃晚餐來減肥或是晚上幾點過後就不該再吃東西。這些說法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是每個人的作息不同,省略某一餐所導致的熱量漏洞,往往要透過下一餐來補足,甚至會因為飢餓感導致攝取過多熱量。

 

除了少吃以上各種減肥禁忌食物,正常作息不熬夜、多運動、計算並控制每日熱量也是減肥的重要環節。不透過減肥藥的健康減肥法,最重要的就是飲食控制。在擬出一份自己的減肥菜單之前,不妨從避免拿以上的減肥禁忌食物當晚餐開始!

 

延伸閱讀
上班族必看!五種超人氣懶人減肥方法讓妳褲子立馬小兩號!
享瘦享健康,健康減肥方法不可少!

 

參考資料
The 6 Worst Foods You Can Eat For Dinner, Other Than Takeout : Peanut butter and jelly
11 Foods to Avoid When Trying to Lose Weight
減肥時期晚餐該怎麼吃 掌握秘訣讓妳一周瘦2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