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有很多膠原蛋白,你多吃點!」「點這道吧,聽說這種膠原蛋白粉,對皮膚很好喔!」

常聽到類似的對話嗎?究竟從食物攝取膠原蛋白功效如何呢?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要先瞭解膠原蛋白成分是什麼?長年盤據搜尋榜的美顏聖品「膠原蛋白」是人體內可以自然形成的一種蛋白質,占總蛋白質約四分之一。在肌膚的真皮層中,就含有大量的纖維狀膠原蛋白,其具有吸水、支撐的功能,就像是肌膚的樑柱,是維持皮膚彈性、防止毛孔粗大的關鍵。

 

膠原蛋白食物人體能吸收  適量攝取不發胖

膠原蛋白的來源也富含於各種動物體內,但是直接吃下這些膠原蛋白,並不會如一般人所想像,直接轉化成肌膚中的膠原蛋白。因為膠原蛋白在被人體吸收前,會先被消化分解成較小的胺基酸分子,並不會透過血液直接送到到皮膚。不過這些胺基酸分子仍然可以作為製造膠原蛋白的成分,也是一種補充膠原蛋白的方式。下就列出一些常見的膠原蛋白食品:

一、豬蹄膀、豬耳朵

豬有許多部位能提供大量的膠原蛋白,在醫學上也作為營養食品的提煉來源。不過要注意這些部位通常也有大量的油脂,如果不小心吃太多,是會發胖的喔!

二、雞爪、雞皮

雞也有膠原蛋白的成分,但不建議以炸、煎等方式烹調,以免吃下過多熱量又破壞膠原蛋白。

三、魚皮、魚鱗

沒錯,魚類也能當作膠原蛋白的來源。舉例來說,台南所盛產的虱目魚就有提煉膠原蛋白的價值。另外,魚油中含有Omega-3,更有降低膽固醇、控制血壓的效果。

補充維生素C  輔助膠原蛋白生成

坊間流傳木耳可以作為植物性的膠原蛋白來源,這是不正確的,因為膠原蛋白只存在於動物中。但可以透過以下列出的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C來輔助膠原蛋白形成,或是攝取其他抗氧化劑減緩自由基對膠原蛋白的破壞。

一、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如莓果類、柑橘類、芭樂、奇異果等,對於人體自然生成膠原蛋白非常有幫助。而且水果中的纖維素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比起單吃維他命濃縮片更加健康。因此除了適量攝取蛋白來源,也別忘了多吃以上幾種水果,才能有更好的美顏效果。

二、菠菜、紅蘿蔔及堅果類食品

則有豐富的維生素A、E。是對抗自由基、防止膠原蛋白流失的好幫手。

三、大蒜

所富含的硫辛酸(R-Alpha-Lipoic Acid),也有強大的抗氧化功效,能夠適當地輔助人體修復受損的膠原蛋白。

成年後膠原蛋白流失快,補充膠原蛋白要用對方法

一般來說,只要攝取足量的維他命c以及蛋白質,人體就能自然生成膠原蛋白。但在成年後(或說大約25歲),生成速度就會逐漸減緩,最終趕不上耗損的速度。為了避免膠原蛋白流失造成皮膚鬆垮老化、失去彈性、毛孔粗大,也要做好防曬工作並少吃自由基食物(例如油炸物)。

膠原蛋白是維持肌膚彈性的重要關鍵,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維他命C與膠原蛋白,就能以聰明又健康的方式常保肌膚活力。除了自然食材,也可以選購市售的膠原蛋白補充營養品。一般來說以魚鱗萃取的小分子產品,最適合人體吸收。但要特別提醒膠原蛋白遇熱會變質,因此不建議搭配熱水或是添加於熱湯、料理中食用。

但無止盡補充膠原蛋白真的好嗎?據LIVESTRONG.COM報導,過量補充可能引起的膠原蛋白副作用有:高鈣反應(High Calcium Levels)或過敏(Hypersensitivity Reactions)。常見的膠原蛋白錠多取自海洋深海魚類當原料,富含大量的鈣,大量食用可能引發高血鈣症狀(hypercalcemia),有在補充補鈣保健食品的人應避免與膠原蛋白一起食用。

 

想知道怎麼挑選膠原蛋白產品,可以看看我們的延伸閱讀

補充膠原蛋白怎麼做?先抓住2大挑選原則吧!
什麼是膠原蛋白胜肽?2大護膚功效一次告訴妳
補充膠原蛋白,外用或口服哪個有效?

 

參考資料
5 Foods To Naturally Build Collagen For Glowing, Youthful Skin
中央健康保險局電子報
膠原蛋白食物大集合 – 常春月刊 – 台視網站
啟新健康世界-專業健康檢查/醫學健康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