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肥皂的愛好者嗎?如果你也剛好想利用悠閒的午後時間來玩些手作,不如試試看動手做肥皂吧!手工皂之所以迷人,在於能自行在手工皂製作流程中,添加喜愛的配方來調配出獨家的香味或是保養效果,更能夠針對不同的膚質或是身體部位(臉、身體、頭髮等)量身打造最適合自己的完美配方,讓洗澡也能成為一大享受。本篇就要來手把手教學冷製皂的製作流程,準備好了嗎?

Step 1. 準備材料與工具

首先,你需要的是鹼液,這是一種強化學物質,在處理時需要格外小心,為了安全起見,會建議準備一副護目鏡,外加橡膠或乳膠手套跟穿著長袖衣服;再來就是製作肥皂的第二大角色——油,常見的肥皂用油有乳木果油、橄欖油或摩洛哥堅果油等等,另外,為了確保成分不傷肌膚,還是建議使用有機或冷壓油;至於工具的部分,你會需要一個數字秤、溫度計、混合用的耐熱勺子或抹刀,以及定型用的模具,無論如何,記得別將這些工具拿回廚房當作烹飪用途!

Step 2. 混合材料

再來就可以開始製做肥皂啦!先使用耐熱容器稱量鹼液,以即使用另一個容器秤量水。接下來,小心的將鹼液倒入水中,用耐熱器具輕輕攪拌直到鹼液完全溶解。放在一旁冷卻一個小時後,再秤油類,以隔水加熱的方式到 50 至 55 度,就可將鹼液倒入盛有油的容器中,等所有的材料皆混合完畢,持續攪拌融合,只要材料已麵糊化,就能加入其他精油或香料等。

Step 3. 皂化與脫模

把皂糊倒入模具後(在這個階段肥皂仍然具有腐蝕性,所以在處理時要戴上安全裝備。),為了保持熱量,可以用毛巾包裹,皂糊會再 12-48 小時間皂化,最多兩天過後,就能將之從模具中取出肥皂並切成條狀或塊狀。記得在使用前,要讓香皂在露天環境中至少固化 4 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