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年過三十的輕熟女們已經有感受到膚況大不如前,要開始補充體內的膠原蛋白,但膠原蛋白到底是什麼,膠原蛋白的功效是什麼?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有哪些?膠原蛋白產品該怎麼吃?這個疑惑應該常常困擾著大家,今天就來幫大家解惑,讓妳好好認識膠原蛋白這個好朋友!

膠原蛋白是什麼?

膠原蛋白是人體中一種極度重要的蛋白質,主要由三股長鏈的「原膠原蛋白」以左旋方式互相纒繞所形成螺旋狀具有彈性的蛋白質,每一股原膠原蛋白則是由特定的胺基酸依據特定的排列方式連結而成。膠原蛋白分為兩種型態,第一型膠原蛋白,大多存在於軟骨和肌肉中,可以幫助肌膚維持彈性及強韌力,防止細紋的生成。

然而,隨著年齡增加,還有長期的高油鹽飲食習慣,容易讓膠原蛋白快速流失,肌膚彈性也越來越差,因此推薦大家可以採取口服性的第二型膠原蛋白,或是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補充體內的膠原蛋白,讓妳再也不怕肌膚變得乾澀又長滿細紋!

 

膠原蛋白兩大功效

1. 增加肌膚保水能力

膠原蛋白可以調節肌膚油脂,讓肌膚不會過份出油也不會太過乾澀,除此之外還可以增加肌膚的緊密性和彈性,使得水份不易流失,增加肌膚的保水度,同時減少細紋的產生,讓妳擁有水噹噹的嬰兒肌!

2. 關節潤滑劑

當身體缺乏膠原蛋白的時候,很容易影響到軟骨組織的柔軟度,同時也會造成關節炎、關節不適等症狀,尤其隨著年紀增長,膠原蛋白流失的速度是年輕的三倍快,因此對於初老的妳們來說,適時地補充膠原蛋白是很重要的喔!

膠原蛋白有副作用嗎?

基本上來說,各種外服的藥品都會有一定的副作用,由於膠原蛋白大多是從魚皮或是動物的骨骼中萃取,有可能讓妳不小心吃進太多的鈉,造成免疫系統的不適,同時,如果妳對海鮮過敏,也可能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過敏反應,所以建議大家在選擇食用膠原蛋白的時候要適量,並且要注意來源,以免造成身體的負擔。

哪些食物有膠原蛋白

一般常見的膠原蛋白大多存在動物的骨骼、皮膚裡,如豬皮、魚皮、雞皮、雞爪、牛蹄筋等等,大部分的食用性膠原蛋白也都是萃取自豬或是魚的骨骼,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有關膠原蛋白食物的文章,裡面有更多詳細的講解。

膠原蛋白產品怎麼選

膠原蛋白產品有很多種類,有膠原蛋白錠、膠原蛋白粉、膠原蛋白飲等等,該怎麼選擇要吃哪種產品呢?建議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平時的飲食習慣來選擇膠原蛋白產品,以下來小小介紹膠原蛋白產品的不同。

膠原蛋白錠

膠原蛋白錠的長相跟一般膠囊差不多,差別只是裡面裝的是藥粉或是膠原蛋白粉,由於大部分的膠原蛋白粉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腥味,因此膠原蛋白錠很適合不能接受腥味、且預算不太夠,只是想要將膠原蛋白錠當成保健食品的人來使用,一般來說,膠原蛋白錠的價格通常是最低的,當然它的功效也就不會那麼明顯,可能要吃一段時間才能感受得出差異。

膠原蛋白粉

如果妳怕每天都吃味道一樣的膠原蛋白食品很厭煩的話,那膠原蛋白粉對妳來說可以說是再適合不過了,膠原蛋白粉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加在各種飲料跟食物當中,讓妳在喝飲料的同時順便為身體補充膠原蛋白。當然,妳也可以用溫水泡膠原蛋白粉來喝,這樣不但不會增加多餘熱量,還可以效果發揮得更好,不過就如同前面說的,膠原蛋白粉的腥味較重,可能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好好適應它的怪味。

膠原蛋白飲

膠原蛋白飲是所有產品當中分子最小的,當然效果也是全部裡面最顯著的,不過膠原蛋白飲的缺點就是價格比較貴,且為了降低腥味,通常會添加一些調味料讓味道比較好喝,熱量可能也會比較高一點點。

膠原蛋白怎麼吃

看完以上的介紹,大家是不是開始對吃膠原蛋白這件事情感到躍躍欲試了呢?以下就來跟大家介紹最難駕馭的膠原蛋白粉怎麼吃,該什麼時候吃,以及該搭配什麼東西吃,讓妳吞下去的膠原蛋白全部發揮作用,肌膚瞬間恢復嬰兒的Q彈滑嫩!

吃法一:直接泡水喝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膠原蛋白粉跟藥粉沒有兩樣,可以用一般吞藥粉的方式直接吞下肚,但其實膠原蛋白粉遇到水很容易結成一塊一塊的,會卡在喉嚨影響食用時的順暢度,因此建議大家可以把膠原蛋白泡在冷水裡面,讓它變成完全液體的狀態,這樣不但可以順順地喝下去,還可以發揮膠原蛋白100%的效果,讓妳越喝越美麗喔!

吃法二:搭配維他命C或是含有維他命C的飲料一起喝

維他命C不但可以讓肌膚變得更有光澤,還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在體內的合成,使肌膚恢復完美水潤彈性,除此之外,把膠原蛋白加在含有維他命C的新鮮果汁裡面還可以去除它令人難以接受的腥味,使膠原蛋白粉變得更加順口,讓妳每天都好期待喝膠原蛋白粉的時光到來!

以下就來介紹大家一個很不錯的膠原蛋白加維他命C的食譜

熱帶水果膠原蛋白果昔

材料:火龍果50g、藍莓數顆、些許蜂蜜、冰塊、冷水500ml、膠原蛋白粉一大匙

1.將火龍果切成小塊,冷凍藍莓放在碗中解凍備用

2.把所有食材倒進果汁機裡,攪拌三十秒

3.將飲品倒入玻璃杯中,再加入冰塊即可享用

火龍果的香味可以蓋過膠原蛋白粉令人難接受的魚腥味,加入少許蜂蜜既不會增加太多熱量,也可以讓果昔更加順口,是一款很適合消暑解渴的飲品呢!


延伸閱讀
2018年網友最愛的五種膠原蛋白產品推薦大整理!
什麼是膠原蛋白胜肽?2大護膚功效一次告訴妳
補充膠原蛋白,外用或口服哪個有效?

參考資料
膠原蛋白產品百百款,怎麼挑? | 華人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