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清粉刺推薦,就必須先來理解粉刺是什麼。臉上長扁平小疣子,俗名:青春痘”。開始時顏色較淡,或呈淺褐色,日久逐漸變深,或有微癢。可用下方治療:馬齒莧30克,大青葉(或板藍根)15克,紫草10克,敗醬草10克。水煎服,每天一劑,分3次服,連服1~2周為一個療程、若超過兩周還不消失,可改用外洗藥:馬齒莧60克,蜂房10克,陳皮15克,蒼術15克,蛇床子10克,白芷10克,細辛10克,苦參15克,用此方煎水,晾至半溫時用毛巾蘸藥水反覆擦洗15分鐘,每天洗3~5次,連續洗7天為一療程。治療中如发覺臉上疣子反而增多,发紅发癢,不要著急,不久疣子可能消失。

粉刺的正確處理方式

“青春痘”又叫粉刺、酒刺、暗瘡,醫學上稱之為痤瘡,是一種常見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癥性皮膚病,多見於青年男女。青春痘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精神和心理狀態,睡眠應充足,少吃脂肪、甜食及辛辣食物,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大便通暢;禁用溴、碘類藥物,避免使用油脂類化妝品和皮質激素,並常用溫水洗患處,用含硫磺的香皂洗潔更好。
  1. 內服藥物治療:口服維生素B_2、B_6、覆合維生素B和鋅制劑;嚴重時可選用藥物治療。選用四環素、紅黴素、強力黴素等抗生素抗菌消炎;維甲酸類藥物對抑制滯留的角化過度,防止新的阻塞和炎癥形成,減少皮脂分泌和粉刺的形成都有療效,常用的有維甲酸片或維胺酯。具有拮抗雄激素作用的藥物對本病也有治療作用,常用的為己烯雌酚1毫克(1片),每日1次,連服兩周。女性患者應於月經開始後第14天才能服用。
  2. 外用藥物治療:常用的有覆方硫磺洗劑、1%林可黴素醑、2%紅黴素酒精、2.5-10%過氧苯甲酸凝膠或霜劑、0.05-0.1%維甲酸霜等,可根據皮損的情況單獨或配合使用。
  3. 中醫藥治療:常用枇杷清肺飲(枇杷葉10克、桑白皮10克、黃芩12克、野菊花12克、赤芍10克、白茅根30克、生槐花15克、苦參10克、黃連6克)加減;外用顛倒散(大黃、硫磺各等分、共研成細末),用涼開水調敷患處。
最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長在面部的痤瘡不能用手去擠,以免細菌進入血腦屏障,引起嚴重後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